close

這是我第一次手術。

一開始也是一直爬文,在許多想像中感到害怕,

但感謝上帝用各種方式安慰我,

不管是良好專業的醫護人員,還是網友的有用文章,

因此我也希望將子宮肌瘤手術的這個過程紀錄下來 ,

盼望成為他人的參考和幫助。

 

我28歲,尚無性經驗。

這三年來開始有經血集中在前三天且超大量,

伴隨經痛(痛到冒冷汗半夜爬起來吃藥卻沒什麼用 有時是痙攣痛),

還有月經之外的長期出血,

雖然不是經期,但卻時不時有經血排出來,

量雖不多但還是必須一直墊著衛生棉,

有一陣子誤以為是因為寒性體質,

所以每次經期都會大喝薑母茶(反而養肌瘤!?),

再來就是大魚大肉之後,往往不到五分鐘我就會拉肚子了...

後來更是吃到八分滿就覺得很不舒服,

某天在上班時瘋狂拉肚子,腰很痠痛外加一點出血(約五十塊硬幣),

當晚決定去馬偕婦科檢查,

超音波的結果是16公分的子宮肌瘤。

當時醫生就說這麼大,勢必要手術移除,

且為求清理乾淨應該是用傳統刀處理,

當晚心神不寧、很害怕開刀...

直覺就是上網找其他方法,

於是看到有網友是吃了中藥後肌瘤變小,

可能也因為害怕開刀,當時給自己的結論就是...

「假如是因為生活飲食引發的子宮肌瘤 那我就先調整作息+中藥調養三個月看肌瘤會不會縮小」

 

接著就是開始服用科學中藥三個月,

以及原本中午晚餐外食,改成中午帶便當吃清淡一些,

也戒掉油炸、咖啡、辣的冰的,盡量12點前睡覺。

每天關注著我的肚子大小,因為肌瘤很大,所以肚子也變很大...

雖然一開始沒感覺,醫師也有問我:"你這麼瘦,不覺得肚子很大很奇怪嗎?"

仔細感覺後才發現,我的肚子就算很刻意收小腹還是有一小圈肉,

整個放鬆就很像懷孕三個月...

 

經過兩個月的調養,

覺得肌瘤沒有變小,

但月經來時已經沒那麼痛了。

可是還是不太能控制身體,常常忽然很想拉肚子,覺得脹脹的...

經期時大量的經血也令我很疲憊...

總覺得不太能控制自己的身體 ,

只要是時間長一些的活動我就不敢參加,

和家人旅行時也很不方便,

兩個月後的某天,因為真的造成了生活上的不方便,

頻尿、經痛、經血過多、腹瀉...

決定正視住在體內的大肌瘤,

不再用許多藉口阻擋自己!

 

這次回台北馬偕,

因為朋友的推薦遇到很好的醫師。

很謝謝這位S醫師,

每一次看診時,我都以為當天就要安排手術時間,

但他都堅持要檢查完我身上所有不舒服後再決定,

醫師說安全第一,也希望我給他一些時間,是一位很謹慎仔細的醫師,

包括當時照超音波時,膀胱部分有些陰影,醫師決定再幫我排檢查看清楚,

因為沒有性經驗,第一次看診時是用肛門內診,當下聽到的時候很緊張,

其實只要放輕鬆,醫師只是稍微出一點力量指診,就能感受到你肌瘤的大小,

每次看診,也幾乎都有進行一些檢查,過程可能適每位病人需要,驗尿、驗血、超音波、斷層掃描...

雖然每次都有點害怕,但馬偕的醫護人員都非常細心溫柔,很感謝主!!

 

 

第三次看診後,斷層結果出來,膀胱裡面的陰影應該沒問題,

我想可能是肌瘤過大的壓迫刺激了膀胱...不過也不是很清楚,

當天就敲定了手術時間,批價完,

就可以下樓去住院中心登記入住,

病房有很多選擇,我們選健保雙人房,

但有沒有房間還是看當天狀況。

因此住院的當天早上,住院中心會打電話給你,

跟你說有沒有你當時想要的病房類型, 登記完後我們去麻醉醫師門診評估。

 

麻醉評估門診位於心臟門診附近的樣子,

門診護理師會先請你用手機填寫網路問卷,

上面是一些基本的藥物問題,

接著是第二個麻醉醫師,會依據你這次手術方式提供一些自費選項。

因爲我很怕痛,所以很感謝父母家人支持我購買一萬塊的自費按壓式麻藥,

對後來術後一到三天都非常有幫助!

因為變的很不痛,加上我沒有太嚴重的過敏反應(有些人會噁心感很重)

記得在恢復室醒來時,因為沒有想像中的痛,心中充滿感恩,

等到術後第三天,自費按壓麻藥拿掉傷口和腹部就比較有痛感了><

手術也加購了肌肉鬆弛劑,幫助手術後呼吸的恢復。

 

住院前要購買好的東西:

臉盆 牙刷 毛巾 漱口杯 保溫杯 紙內褲(大號一些 避免術後勒到)夜用型衛生棉(術後還會有一些分泌物或血排出來)

 

特別要帶的東西:好穿脫的衣物

(住院出院會用到,我穿的是一件洋裝,休閒型的不壓肚子,可以把扣子解開從下往上穿)

手機充電線 資料夾(放所有重要單據表格資料)

 

 

住院當天:早上9點左右接到電話,有可以入住的病房

約下午3點左右到住院中心報到,並且詢問我當時是否吃了早餐,吃過的話開始禁食禁水。

 

下午2點左右我和家人就到了,

在櫃檯把一些表格繳交後,

會有醫師帶你在旁邊房間測心電圖,接著去抽血中心抽血

(因為早餐吃太晚了9點才吃 要空腹八小時 檢驗師請我下午5點再來 先入住病房)

在住院中心等了一下下,就有護理師帶我入住病房,

很親切的和我們講解病房位置及最靠近的電梯,接著帶我先去照X光,

照完後就帶我們到樓上病房所在的護理站,

會有另一位護理師來詢問病患本人基本資料,還有量身高體重,

戴上手圈後,就入住病房了,

蠻緊張的,那一天雖然帶著行李,卻不是要去旅行,

但我相信會是一趟恩典之旅,讓專業的醫療團隊幫助身體變得更好,

醫院中有許多一樣來接受治療的人們,每個人都很勇敢,

因此就想成這是一趟小旅行吧!

 

 

第一天晚上五點抽完血,告知護理師我們去外面吃晚餐(戴了手圈就要讓護理師知道行程囉)

六點左右吃完老董牛肉麵回來,接著就要開始禁食禁水到明天

不知道是否緊張或是太大碗,立刻就拉肚子...

晚上八點多護理師幫我灌腸,她會用水緩緩放入肛門,

當你覺得有想上廁所感覺時跟她說~

此時會請你從側躺轉回平躺忍一下,等到真的很想上再趕快去,

通常不到10分鐘就衝去廁所了,

上完後"不要沖水"請他來看,

結果我拉肚子拉到沒有東西 第一次就灌好了!

約晚上八點時請護理師來幫我上點滴,

馬偕護理師的技術真的都超強!雖然那個針有點粗,

但他們溫柔專業的上針技術讓我一直很感恩!!

第一天晚上的住院生活,雖然一直禱告但還是蠻緊張的,一度有些睡不著,但感謝神還是有睡到。

 

第二天 手術日

因為我是下午的手術,

早上就在病房裏面等待,記得先將病人服的上衣"反穿",戴好手術帽,耳環手環一切的飾品都要先拿走喔~

到了十二點護理師來接我去手術室,

進去手術室後才發現裡面有許多人也一樣坐著等候,

有老有少有男有女,甚至有小baby,

因為禁食的關係小baby太餓開始哭,年輕媽媽不太會哄只能心疼地抱著,

此時有一位開刀房的醫師停下腳步幫忙抱小baby哄他,也關心那位年輕媽媽,真的令人很溫暖。

等到輪到我要進入開刀房時,會有人來跟我確認資料,接著帶我進去手術房,

因爲我眼鏡拿掉了,她很溫柔地說慢慢走沒關係,

就走到某一間手術室,躺在床上。

手術室沒有麻醉醫師會過來詢問我有自費些什麼,應該是再次確認,

接著就會把麻醉藥打進點滴中,我立刻就覺得暈暈的,下一秒醒來就在恢復室了。

 

在恢復室醒來的時候,點滴已經合併了自費按壓式麻醉,

所以醒來時沒有想像中的痛,那時真的很驚訝也很開心,

因為我有問一位護理人員說會不會用完(醒來意識蠻清楚),他說不會這是一台小電腦它會計算我的劑量,

於是當下我就按壓了蠻多次的,從恢復室出來時手術已經過了五個小時,

家人在外面也歷經了等候、奔波簽輸血同意書、

看到我13公分大肌瘤+肌腺裡面的血塊+巧克力囊腫,

辛苦整個醫療團隊和家人們,終於回到病房,

感謝上帝麻醉也讓我移回病床時沒有很痛,

昏睡中隱約才聽到家人在吃東西,

第一晚可能麻醉的關係,有點亢奮,一直睡不太著,一直說話...

覺得快要睡著時就暈到很像忘記呼吸自己會嚇一跳起來,

馬偕的護理師每隔一陣子就會來量血壓和確認狀況。

 

 

待續...


 

arrow
arrow

    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